課程 2011 -

 

SENV 7100  論文  6學分)

(吳恩融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任超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本科目中,學生將在環境與可持續設計課題中選定一個方面開展學術研究。

 

SENV7200  生態氣候建築設計  3學分)

(Adrian Pitts 教授, 哈德斯菲爾德大學,英國)                                               

本科目介紹生態氣候學建築設計的原則,例如提高熱舒適度及減少採暖空調的能耗等,深入探討各種設計策略對室內環境的影響。任何建築設計因素對室內環境的影響,如建築物朝向的影響, 都不完全取決於但是依賴於其它設計因素及手法,例如外牆的顏色,窗戶的陰影條件等。課堂內,各種設計細節對室內環境的相互影響將被定量地分析讨论。

 

SENV 7300  天然採光和照明設計  3學分)

(Magali Bodart教授, 魯汶大學,比利時)

本科目介紹天然採光的設計原則,並且討論天然採光在建築中的應用如何成為整體可持續設計中的一部分。在評述採光照明設計的基本原則之後,本科目介紹光氣候的概念,以及光氣候與其他環境因素的關係。課程描述了電氣照明,控制系統以及窗如何相互關聯,以及在設計中如何將三者統籌考慮。設計練習涵蓋多種建築和氣候類型,其中重點描述了溫暖地區的城市建築。實踐作業包括視覺設計和應用電腦軟體對採光照明設計的快速計算。

 

SENV 7400  建築周期造價及成本評估 ─可建造性和建材能耗 3學分)

(Raymond Cole 教授,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過去十年來,建築環境性能評估受到日益關注。本科目將檢視全球環境迅速變化的大背景以及相應對的建築設計策略。科目將闡述“綠色”,“可持續”和“再生”建築的根本區別, 並且介紹當前評價建築環境性能的重要方法。本科目的核心內容是檢視這些評估方法的根本原則、範圍、結構、以及局限性, 並且向學員介紹這些方法在作為設計工具和評估工具時的應用。

 

SENV 7500  城市氣候應用設計與城市規劃  3學分)

(Lutz Katzschner教授, Kassel University, Germany 任超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本科目介紹城市環境氣候圖的原理,並涉及部分可持續城市設計的方法。本科目內容首先介紹城市環境氣候圖的基本科學原理與繪製方法,接著闡述城市環境氣候圖的概念及它相關氣候因素的關係;另外還將探討城市形態和城市氣候的內在聯繫與相互作用,及如何將兩者在設計中結合考慮與分析。本科目的設計練習將覆蓋不同的氣候區域的城市設計,重點關注溫暖地帶的城市設計。

 

SENV 7700  環境設計工作坊/獨立課題研習  3學分)

(吳恩融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本科目鼓勵學生應用他們所學的知識去解決實際的設計問題。學生可將自己辦公室正進行的工程項目作為基礎對環境設計作深入研究,也可以在課程主任同意的前提下,選擇在教授的指導下開展獨立研習。

 

SENV 7005  主題研究1 ── 可持續與環境設計  3學分)

本科目包括對於選定的當前議題作研究及於建築上實踐可持續及環境設計的理念

 

SENV 7006  主題研究2 ── 可持續與環境設計  3學分)

本科目包括對於選定的當前議題作研究及於建築上實踐可持續及環境設計的理念。

 

SENV 7007  主題研究3 ── 可持續與環境設計  3學分)

本科目包括對於選定的當前議題作研究及於建築上實踐可持續及環境設計的理念。

 

SENV 7008  主題研究4 ── 可持續與環境設計  3學分)

本科目包括對於選定的當前議題作研究及於建築上實踐可持續及環境設計的理念。

 

 

以下是SENV7005SENV7006SENV7007SENV7008的可能課題: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標準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標準 (英文全稱為Building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Plus簡稱BEAM Plus )是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的全面、自願性質的環境評估計畫。 該標準於二零一零年四月一日已正式在香港推出。本科目將介紹BEAM Plus 的全新版本,涉及相關評估框架與多方面內容、評分細則及評估過程。整個BEAM Plus的評審步驟也將會被介紹和詳細闡述。該評估標準的相關內容可查閱:http://www.hkgbc.org.hk/eng/beamplusmain.aspx 

 

建築與城巿聲學

從聲音及聲學角度作建築設計,包含了以實際經驗去欣賞聲音及音樂,以及聽覺及聲學模擬技術。本科目介紹室內空間於聲學上的基本需求,並會對於各種聲學測試、評估及監察技術等作出討論。測試於不同種類的建築物及城巿空間使用適合的設計技巧如房間之幾何形狀、回響、聲學物料之使用、噪音緩衝及屏障、建築物之幾何形狀及結構等。

 

計算機能量模擬

本科目首先引進融合途徑的理論範疇實踐建築設計,簡單地介紹模擬結構的科技及模擬機械的實際應用。課程其餘部分主要集中於該模擬科技於設計上之應用方法及其重要性。

  

完全建築表現

建築環境設計理應經全面地考慮,某一設計決策對其他設計因素均構成一定的影響。本科目以美國建築師學會之建築系統手冊為基礎,介紹如何達至該結構,並以三種性能標準討論環境設計的六指引。本課程亦會透過例子加以討論以上的概念。

 

選擇性的環境個案研究

建築藝術不單只包含基本所需的陰蔽居住之處,還有其他的目的及意義。此選擇性的環境研究是一環境與建築互動的設計途徑研究,其中包括建築科技的應用,及其文化本體在世界的迅速改變下的可持續性。透過一系列的世界性個案研究,本科目旨在發掘一些主題及相關的理論以協助實際環境需求。  

 

可持續與環境設計之實踐    

本科目以香港及鄰近地區個案研究作為例子對可持續及環境設計作討論,而這些個案的實際問題及困難將會由該建造者分享。這些均是業界領導者的直接經驗,為寶貴的分享。課程可能包括工地參觀。

 

綠化及可持續的建築發展

本科目首先介紹綠化及可持續發展的背景,然後分析建築活動在環境衝擊中對生態的影響。這包括一系列的環境概念(如能源之聚合、二氧化碳之釋放、能源週期評估及環境衝擊評估等)。建築的環境衝擊評估之工具及方法將會給予評鑑,並於個案研究中應用。

 

建築結構和外牆設計環境

本課程介紹適應氣候設計的原則,並鼓勵學生透過小組設計專案來應用這些設計原則和概念。課程中所涉及的設計專案促使學生探索設計理論及設計性能的驗證方法,都將有效地輔助學生進行設計決策。課程將重點介紹整體建築結構、空間組織、建築圍護結構的設計策略因素,這些都將決定設計方案達致可持續發展和氣候適應設計的目標。該課程將專注於:一)通過案例研究有關基地和當地氣候的設計問題;ii)概念設計的策略來開發解決方案區位特定的設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