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抱負 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 聯絡我們
• 關於我們 • 項目點 • 刊物 • 相片集 • 支持我們
       
  項目消息 - 中國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秋那桶村    
       
 

Jul 2016 - 工作進展

秉承當前教育界新倡導的“以玩為學”(Play-based Learning)幼兒發展理念,一專一村與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服務學習中心及香港惠苗協會合作,於7月1日至7月22日開展秋那桶村幼兒發展促進計劃第一次服務。 此計劃共有21名學生志願者參加,他們為村裡的60多名3-12歲兒童分別設計了“認識鄉村”和“認識自己”兩類主題遊戲。遊戲活動分12天進行。詳情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Apr 2016 - 工作進展

團隊計劃選用永續設計理念和方法,對當地農業、生活生產環境、經濟和本土文化進行永續的實踐。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Dec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獲得中文大學崇基書院服務學習中心和香港教育學院的支持,聯同幾位來自香港的熱心志願者,將合作開展秋那桶幼兒發展促進計劃。團隊於12月入村為幼兒發展促進計劃做系統資訊調查與準備,並繼續開展村民體檢和健康監測,同時更新社會調查資訊,完善農業和經濟幫扶策略。 請按以下連結瀏覽各項工作報告、幼兒發展促進計劃介紹及香港志願者在到訪村後所寫的文章:

 
 

Nov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入村為初崗組完成了旱廁改善工程及到訪丙中洛鎮衛生院。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Aug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再次入村開展三個部份的工作:村落民居結構調查、村鎮教育調查和村內步道工程數據測量。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May - Jun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此次入村的主要工作是對農業方面作系統調查和制定幫扶策略,並且針對村內步行道防滑的改進技術進行測試。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及按此瀏覽農業、林業及經濟改善報告(一)。

 
 

Feb - Mar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入村重點改進固廢處理及推廣健康教育知識。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Dec 2014 - 工作進展

為了分析村落生活空間的使用和特點,團隊完成了四個村民組的地形及建築測繪圖。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Sep - Oct 2014 - 工作進展

團隊分組在村內進行多方面樣本搜集及調查工作,包括農業經濟、公共衛生及民生方面,又為村民組進行污水檢驗及初步設計了小型垃圾填埋方案。此外,團隊也為初崗組完成了地形繪測等工作。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Jun 2014 - 第三次調研考察

是次乃三校聯合調研考察,團隊藉此協調各方專業,並對項目未來6年的發展做出了詳細規劃。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Apr 2014 - 第二次調研考察

是次調研的目的是就村落存在的問題,進行可行性分析,提出解决問題的初步方案設想,爲未來進一步深入的研究提供參考。下面是四個相關工作報告:

  1. 按此瀏覽人居建築調研報告
  2. 按此瀏覽人居環境調研報告
  3. 按此瀏覽公共衛生調研報告
  4. 按此瀏覽社會人文調研報告

此外,團隊期望這個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能達到:

  • 給下一代一個希望
  • 給老人家一份關懷
  • 給所有村民一份歸屬感
  • 給新農村建設一個示範
 

 

Feb - Mar 2014 - 第一次調研考察

是次調研的目的是要探究村落可能存在的問題。團隊進行了家訪及以問卷調查收集相關數據,了解村民的生活、健康及教育情況。 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Dec 2013 - 第一次到訪雲南秋那桶村

一專一村」的想法定下來後,團隊於13年12月首次踏足秋那桶村,並初步評估了村落的狀況及需要。

 

 
香港中文大學2016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