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抱負 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 聯絡我們
• 關於我們 • 背景 • 項目 • 獎項 • 出版/宣傳 • 獎學金 • 相片 • 影片 • 支持我們


地點: 中國重慶市渝北區興隆鎮杜家村

  • 項目背景
  • 工作
       
 

children

 

杜家村位於重慶市渝北區北部興隆鎮, 屬丘陵地區,總人口1610人,距離主城區約2小時車程。

距杜家村小學50米處,一條重要的人行步道被河水阻斷,來往的村民只能趟水過河。每年5-9月降雨較多,河水上漲可達2米深,行人不能安全通行。

由於橋點處夏季漲水時水深大,水流急,且常年有水。建議採用一跨過河的結構形式,並且將橋面高度設置在5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防止洪水沖下的木頭、石塊破壞橋樑。

 

5返回

香港中文大學2024版權所有
       
 

Apr 2018 - 工作進展

團隊在3月中開始清理施工場地河道,為竹橋安裝欄杆,在橋面鋪設竹木地板,安裝燈光系統,並於4月8日舉行早上進行橋樑竣工儀式。

這座"一心橋"是現時全中國跨度最大、跨度達21米的農村竹橋,是現代竹橋建造技術的一大突破。

 
 

Mar 2018 - 工作進展

自2017年3月起,團隊前後5次對杜家村展開調研及勘測, 並在清華大學展開力學實驗,於9月完成竹橋基礎施工,其後竹料經過防腐防蟲處理,最後在2月5日,完成了竹橋橋面混凝土的鋪裝,竹橋主體工程大致完工。請按此瀏灠工作報告。

另外,其設計方案於2017年06月,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獲得首屆世界大學生橋樑設計大賽一等獎。

 
 

Feb 2018 - 工作進展

1月28日至2月4日期間,橋樑施工現場舉辦了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現代竹木結構研習聯合工作坊,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的同學們到訪杜家村參觀竹橋,瞭解竹材特性,學習竹結構的設計和施工技術,並與興隆小學的同學們共同製作手工藝品。 又在施工團隊的幫助下,同學們為杜家村設計並建造了一座“玉淨亭”,供村民休閒娛樂。通過這次工作坊體驗課,他們在實踐中學習了竹結構的設計和建造知識,加深了對竹文化的熱愛,並開始關注較為落後的中國鄉村地區。

 

 
 

Mar 2017 - 工作進展

團隊於3月中旬再次到訪村落展調研工作,進行了地形測繪及收集數據。由於河面兩岸淤泥較多,適當放置大橋樑跨徑,並初步建議橋樑設計為一道跨度20米拱式竹廊橋。 請按此瀏灠工作報告。

Jan 2017 - 工作進展

團隊於1月到訪杜家村了解村落狀況,並與當地村委及鄉政府達成建新橋的意向。

 
香港中文大學2024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