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抱負 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 聯絡我們
• 關於我們 • 背景 • 項目 • 獎項 • 出版/宣傳 • 獎學金 • 相片 • 影片 • 支持我們


地點: 中國重慶市渝北區興隆鎮小五村

  • 項目背景
  • 工作
       
 

children

children

children

children

 

小五村位於重慶市渝北區北部興隆鎮。東與古路鎮,高咀鎮相連,南與木耳鎮交界,西與北碚相望,北與茨竹鎮接壤,距離主城區約2小時車程。

小五村一過河點,雨季後水流湍急,村民蹚水過河十分危險。2012年7月,該村70多歲老人過河時被水沖走辭世。2015年7月團隊擬為當地修建一座人行便橋。結合農村適宜性橋樑研究計劃和中國南方普遍竹材資源豐富的情況,擬選用竹結構橋,通過相關研究確保其安全性和耐久性。總結經驗,作為其中農村適宜性橋樑解決方案之一為其他地方提供示範。試驗研究工作將聯合清華大學開展。

擬建橋樑惠及小五村、岐山村兩個村落,周圍主要分佈的是漢族居民。兩個村現有農戶725戶,人口2020人, 村落留守老人和兒童較多。兩個村目前經濟來源以種植水稻、玉米、蔬菜等為主。

橋點位置位於周家溝河,所屬雙鳳橋紅旗水庫。
 一直以來這個橋位點沒有橋樑,村民搭建石板過河。附近兩個村小組的村民要到對岸進行生產、生活、親朋走動、趕集需經過這段河流。每年4月底逐步進入雨季,水位會反復漫過石板,常年最高水位可達1到1.5米左右,水流湍急。村民蹚水過河十分危險。

5返回

香港中文大學2024版權所有
       
 

Feb 2018 - 工作進展

位處一心橋的另一方向有一過河點,農忙時節村民將頻繁的通過該處,踏著石頭過河,運輸生產物資。為改善他們通行的狀況,團隊於2018年2月中旬,與村民合力完成一道鋼架橋。

 
 

July 2016 - 工作進展

在過去半年,團隊在重慶交通大學的協助、清華大學和哥倫比亞建築師的指導下,以可持續發展理念及現代力學知識,優化中國傳統竹橋的設計及施工方案,終於在七月順利為當地村民完成一道拱式竹廊橋的建造。竹廊橋取名“一心橋”,是一座跨度13.5米的拱梁組合體系廊橋,橋面寬度2.5米。該橋的建設經歷組織設計、構件加工、橋臺施工、現場安裝、竣工成橋等幾個階段,前後歷時四個多月。 詳情請按此瀏灠工作報告。

 

 
 

Dec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於12月再次到訪村落對橋點的地質情況進行了勘察,同時也向村民收集了橋點上下游水文資料,並瞭解了當地人工、材料等情況,為續橋樑設計和建造奠定了基礎。

Oct 2015 - 工作進展

中大團隊與重慶交通大學研究人員於10月展開聯合調研,和重慶市交通委員會和小五村村委會進行了深入交流,詳細瞭解了市農村交通發展的政策和小五村村落概況及橋點情況,為後續專案規劃收集了重要資訊,同時會上亦協調了橋樑建設過程中的用地問題。

 

 
 

Jun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於6月為小五村進行首次調研,過程中也與村委會村民建立了友好的聯繫。

 
香港中文大學2024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