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抱負 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 聯絡我們
• 關於我們 • 背景 • 項目 • 獎項 • 出版/宣傳 • 獎學金 • 相片 • 影片 • 支持我們


地點: 中國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光明村

  • 項目背景
  • 工作
  • 獎項
       
 

children

children

children

children

children

 

 

魯甸縣是雲南省昭通市下轄的縣之一,位於雲南省東北部。縣境海拔最高為3356米,最低為568米,總面積1519平方千米,其中山區占總面積的87.9%,交通的不便嚴重阻礙了地區的發展。魯甸境域屬低緯山地季風氣候,四季溫差不大,冬無嚴寒,夏無酷署。年平均氣溫12.1℃,年平均降雨量923.5毫米。2012年,魯甸縣總人口43.5萬人,其中回、彝、苗等13種少數民族8.9萬人,占總人口的20.5%。

2014年8月3日16時30分在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共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蹤,3143人受傷。 8.09萬間房屋倒塌12.91萬間嚴重損壞

災區現狀:

  • 傳統夯土房的抗震性能差
  • 地震過後建材價格飛漲
  • 地震倒塌房屋的泥土無法處理
  • 磚混結構的熱工性能不足
  • 當地勞動力的缺乏

新聞連結:《魯甸震區災民:當地建材大漲價》

魯甸803地震過後,災民們對自己世代居住的傳統土房子已經不太信任了。他們正急需一種既抗震、造價又低廉同時居住舒適的民居。有見及此,, 我們團隊與昆明理工大學建築學院的柏文峰教授合作,於今年10月在魯甸縣光明村開展了一個農村災後重建支援計劃,致力於設計出一種低成本的抗震民居,同時其又能保持傳統風貌及良好居住舒適度之下的新型農宅。不但能為村民改善居住環境,又能為當地的政府部門制定災後重建策略提供一定的技術支援。

 

 

5返回

香港中文大學2024版權所有
       
 

May 2016 - 工作進展

第二棟抗震夯土示範房屋於5月20日峻工完成。房子除了在結構上得以改進外, 其設計亦大大提升了採光性能及空氣流通度。請按此瀏覽有關報告。

 

 

 

Jun 2015 - 工作進展

首間示範房屋於3月底竣工完成。歡迎按此下載瀏覽此示範房屋項目總結。

在過去兩個月,團隊總結了首間示範房屋建造的技術和經驗,並計劃在7月中開展第二棟示範房屋的建造。

 
 

May 2015 - 工作進展

為了更進一步瞭解抗震夯土技術,昆明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於5月下旬聯合舉辦了為期一周的「建構—建造」工作營。這個工作營提供了機會讓兩校的生一起去設計和實地建造夯土結構。歡迎瀏覽按此工作營報告。

團隊亦於5月完成抗震生土建築技術及示範項目簡介。歡迎按此下載瀏覽。

 
 

Feb 2015 - 工作進展

首間示範房屋剛於2月10日完成主體建築施工。戶主一家可在農曆新年前搬入新房子慶祝春節。團隊祈望重建的房子能減輕地震對他們帶來的苦痛,並重新開始正常的生活。

 

 

Jan 2015 - 工作進展

團隊於1月中旬在昆明理工大學抗震試驗所進行了土坯牆和夯土牆的地震模擬震動臺實驗。本次實驗是利用改進過後的夯土技術建造1:1模型。實驗結果表明,該技術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

 

 

 

Dec 2014 - 工作進展

第一層夯築施工亦於12月中旬順利完成。第二層的夯築亦預計於1月8日完成。其後屋頂施工便可展開,收尾工程約於1月底完成。團隊相信戶主可望於農曆新年之前搬進新居。

Nov 2014 - 工作進展

第一戶示範房屋是以抗震夯土建造。在團隊的監工下,基礎施工已於11月中旬完成。

 

 

Oct 2014 - 到訪災區光明村

由中大、昆明理工及劍橋大學組成的團隊於10月下旬到訪光明村 ,經詳細考察後,團隊決定為當地村民展開一個農村災後重建項目,並定下時間表,計劃在3個月內先完成第一戶示範房屋。 請按此瀏覽有關工作報告。

Sep 2014 - 第一次到訪魯甸縣地震災區

團隊於9月下旬到訪災區,包龍頭山鎮、火德紅鎮及水磨鎮等地,了解受地震影響的村落情況及需要。

 
       
 

Jan 2021 - 項目獲得2020亞洲建築師協會建築獎的社會責任建築大獎

亞洲建築師協會建築獎是一項由亞洲建築師協會設立的年度大獎,旨在表彰亞洲建築師的優秀建築作品,並以此鼓勵亞洲精神的傳承,推動亞洲建築環境的提升,增進建築和建築師在亞洲各國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中所起的作用。

 

 

 
 

Nov 2020 - 項目獲得香港建築學會全年境外建築大獎及主題建築獎—社會創新

香港建築師學會自1965年開始舉辦建築年獎,每年從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的作品中選取設計最優秀的建築,予以表揚,也與市民共賞優秀的建築設計。

 

 

 
 

Jan 2020 - 項目在環保建築大獎2019中獲頒「新建建築類別」大獎(已落成項目—住宅建築),亦是獲得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嘉獎項目

兩年一度的環保建築大獎由環保建築專業議會於2006年設立,並由2010年起與香港綠色建築委員會聯合舉辦。本屆主題為「啟發新生代˙持續發展˙盡顯卓越」,冀表揚跨越常規、突破傳統界限,以及能啟發新一代對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思維之項目及機構。

 

 
 

Jun 2018 - 項目奪得2019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 - [住宅類別]金獎

由香港建築師學會(HKIA)舉辦的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旨在表彰中國內地、臺灣、澳門和香港富創意、對營造宜居環境及促進經濟發展、或在建築設計的知識承傳方面作出貢獻的卓越的建築設計。 歡迎按此瀏覽獎項詳情。

 

 
 

Feb 2018 - 項目奪得WAN Awards 2017 - WAN 住宅大獎

WAN Awards 2017 是國際性的建築獎勵計劃,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倫敦市中心舉行頒獎儀式,以慶祝及頒發多項最佳建築項目獎。

WAN Awards 展示了國際建築中最好的類別,從住宅、景觀到舊建活化和年度建築。

 

 

 

 
 

Dec 2017 - 項目奪得建造業議會創新獎2017 - 創新大獎(本地組別)

由本地建造業議會舉辦的第二屆建造業創新獎旨在帶領發展嶄新概念,從而持續改善香港建造業;同時表揚和促進本地及國際的學者和建造業從業員,在嶄新技術和科技上的突破。項目最終奪得建造業議會創新獎2017 - 創新大獎(本地組別)。歡迎按此瀏覽獎項詳情。

 

 

 

 

 
 

Nov 2017 - 項目奪得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節2017年度建築大獎

2017年度世界建築節在德國柏林舉行,共收到924份來自68個國家的項目提名,其中434份被列入候選名單。項目類型豐富,從住宅、學校、車站、博物館,以至大型基礎設施和景觀項目。候選項目的負責人被邀請到柏林的Arena體育館作詳細介紹,為期3天的活動共吸引全球超過二千名建築師參加。在十八個類別中,中大團隊在「新與舊」類別中勝出,得以入圍決賽,最終在世界建築節最後一天獲評審團選為年度建築。歡迎按此瀏覽獎項詳情。

 

 

Jul 2017 - 項目榮獲英國《建築評論》雜誌2017年度居住建築大獎

項目最近在全球超過250個建築項目中突圍而出,榮獲英國《建築評論》雜誌2017年度居住建築大獎 (Architectural Review House Awards)。歡迎按此瀏覽獎項詳情。

 
香港中文大學2024版權所有